close

  住在花蓮,經過過無數個燈火微黃、笑語親切的簷邊。自己總是個局外人,在早已規劃好的方格巷道內匆匆而過,懷著一顆很想加入卻又怕停留太久而招來異樣眼光的矛盾心情,累積為遺憾之塔。

 

  終於有機會走進他們的小庭院,已是午後時分。這是卓溪鄉的中平部落。有爬山的人都知道,這兒有條全台聞名的中平林道,是馬博拉斯橫斷的出口,特產種類繁多的"七彩螞蝗"。

 

   P1020893.JPG 

 

 

 

  天色逐漸陰鬱,整齊擺放在外的木頭成為一致的風景,在角落默默地等待奉獻光芒(就像螞蝗身上不滅的金屬光澤)。

   P1020892.jpg 

 

 

  第一回接觸所謂的"產業行銷",雖然負責的僅是部落格的部份,名稱仍令我感覺沉重且難以開口,這與我自以為浪漫的烤火聊天似乎有一大段的差距。

 

 

  班長及夫人熱心地招呼我們入座,並拿出他們辛苦用心勞動的產品。就我一個未入社會的學生而言,第一次看到、嘗到這些東西,就能感受這質樸的包裝、滋味的美麗是點滴耗盡心神的成果,也欣賞這些瓶罐上毫不做作的空白及透明。甚至覺得不透過網路,親自來部落購買,並與這些極具親和力的大哥大姊談話,能使都市人放鬆、開啟生命裡的另一扇門窗也說不定。

 

   P1020894.JPG

   左為梅精;右為醃漬梅~

 

 

   P10208951.jpg

   右邊是梅子果醬~好choya風的瓶子~

 

 

 

   但也許是我脫離市場潮流過久,這樣的想法過於隨性又不實際~

 

  不知是班長及夫人呼朋引伴,還是大哥大姊們都對產銷班事務相當積極,漸漸地屋簷下的小椅子已不敷需求,大伙兒越圍越大圈,興致勃勃地聽著、用他們天生的幽默談著這稍遇困境的產銷事宜。

 

   P1020909.JPG

 

 

 

  聽夫人細數製作梅精至少要用柴火細火慢熬8小時、果醬也要煮5~6小時還要不停攪拌,班長也在一旁回想著梅子生長到幾分熟的時候須採收趕緊製作各個不同的產品等,忙碌地回答著不同人問的不同問題,讓我投影出了在梅園、在廚房、在採收、在熬製等等工作時揮汗的身影。

 

   P1020905.JPG

 

「那你們的產品都是透過怎樣的管道賣出去?」

 

「……,除了親朋好友互相介紹的之外,其他的就是都沒有賣啊,那個梅精還有一千多瓶就都擺在角落啊!」

 

「這個梅子醋就是台糖提供醋給我們做,然後再用他們的通路去賣,梅子的價錢沒有很好…。」

 

 

   P1020902.jpg

 

  我拿起剛被擺出來包裝陽春的梅子醋端詳,思考著怎樣的產銷通路對他們是有益的。面對非親非故甚至沒有利益相關的我,到處感受布農族人的熱情與大方;雖然他們正苦惱著產品如何找出通路,但我想他們應該不只想要將產品賣出,也希冀得到一些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互動與連結吧。像梅子醋這樣外包銷售的東西,縱然裡頭有著他們的心血努力,但套上外面與他們毫不相關的包裝,似乎抹煞了一點什麼;但另一方面,台糖又是有名的大品牌,不僅能夠為他們賺取一些收入,也不必煩惱通路-要在這當中兩者兼得或是取得兩相權衡,應該要怎麼做呢?

 

 

  在我腦筋轉不過來的時候,行銷掛的姐姐們已經犀利地提出了一些可能造成行銷阻礙的問題-像是成份檢驗、包裝說明、甚至進一步提到了包裝上的成本。從大家的對話之間可以了解兩造的想法上有很大的差異-也許大量製造所節省的成本對他們而言,就是把現金換成不能吃的東西堆在家裡-這樣的想法既務實又可愛,對資本額極小的他們來說手邊有現金總是比較好用吧~

 

  

  雖然有這麼多惱人且頭大的問題在腦海旋轉壓榨著,舌尖的味蕾卻幸福無比。當場試吃了醃漬梅一小口梅精,酸甜爽脆的古樸滋味讓我顧不得在眾人面前的形象,一口接一口地吞食我向來不愛的漬物。而醃漬梅子的湯汁也可以用來泡梅子綠茶,單喝甜度有點高,不過也可以由此了解原料加很大、加不用錢的實在。

 

   P1020897.JPG

  

 

 

  與甜滋滋醃漬梅完全不同風味的梅精,是強身健體的好幫手,更可稱為"口服的化妝品"!一開始梅精入口酸到喉頭的刺激實在叫人有些難受(不過這是錯誤的吃法,應該要套水喝呀),但刺激感過後的回甘卻令人覺得通體舒暢。而鄉親們也非常地可愛,吸收知識很認真,不斷地跟我們說在哪裡上課的食品老師說梅精可以中和體內酸鹼、改善體質,他們自己吃了也覺得身體酸痛症狀減輕、精神比較好。其實他們用詞大可以像賣藥廣告一樣,可是他們怎麼說就是"我覺得好很多"、"有差有差"等等比較級的誠實說法,也許他們只有在打獵時才有最高級的幽默玩笑吧!

 

 

 

   P1020901.jpg

   圖為熬煮梅精的陶鍋~一天最多只能煮兩鍋,而且是從滿滿的梅子熬到剩下底部一點點的精華而已喔!

 

 

  古風村的村長曾經說:布農族人最不會作生意的啦!即使是如此,大家仍舊很有心地在為產銷班的未來共同打拼。有些問題或許短期間難以解決、難以平衡,但他們依然鍥而不捨地努力著。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激起您對他們產品的興趣、給予他們鼓勵。若想購買產品,可寫信向中平產銷班的書記(會計?)洽詢lmthr0722@gmail.com


                                                               文/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